总局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局要闻
总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来源:总局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2-27]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2月21日,总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进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纪委书记王铁良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局副局长许智迅主持会议。总局总会计师王飞鹃,总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唐庆明,局长助理易荣出席会议。     

卢进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充分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领会和自觉运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和经验,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形势判断,深刻认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法和路径。     

卢进指出,过去的一年里,总局深入落实中央部署、国资委党委和驻委纪检组要求,冶金地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进,党内监督效果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纪检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卢进要求,2017年,各级党委和纪委要着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能变、惩治的力度不能减,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规定精神,不断改进干部作风,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着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提高制度执行力,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把动议提名关、考核考察关和程序步骤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事创业、创造佳绩;着力构建不想腐的保障机制,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动冶金地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力开创冶金地质各项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王铁良代表总局纪委作工作报告。他回顾总结了2016年总局纪委开展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深入落实“三个为主”、积极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和制度、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三转”,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十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做好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需要遵循的“四个必须”原则,第一,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第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第三,党内监督在各类监督中是最基本的和第一位的,必须加强党内监督。第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安排部署了2017年要抓好的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党的纪律;三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遏制“四风”反弹回潮;四是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五是全面履行监督责任,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六是全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七是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素质能力,加强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他着重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要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遵规守纪,廉洁自律。

王铁良在会议总结时,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取得的三个方面成果, 一是统一了思想,必须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二是形成了共识,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明确了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冶金地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提出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和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和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认真落实卢进同志的讲话要求;三是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冶金地质全面从严治党。王铁良特别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要努力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会上,总局党委与各局院、控股公司签订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一局、中南局、西北局、三川德青公司等四家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单位和岗位实际,开展了认真、热烈的讨论。

各局院、控股公司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总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部)有关人员近90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  
监事会主席穆占英到山东局调研 2017-02-19
总局纪委组织召开二级单位纪委书记述职会议 2017-02-27
总局纪委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 2017-02-27
总局召开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2017-02-22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24办到山东局调研检查 2017-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