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打造“金刚钻”,敢揽“瓷器活”——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测试中心发展纪实
来源:齐鲁冶金网 发布时间:[2013-11-18]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前不久,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来济南市山师东路,找到山东局测试中心的工作人员,拿出一件玉手镯,说是儿媳从缅甸带回来的,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老人说:“我在泉城路走了不少店面,交给谁,也不放心。听说这里测得准,我过来看看。”工作人员带老人一起到检测室,当着老人的面进行检测,老人满意地离去。同样的场景,总是不停地上演。如果说,给老百姓检测金银首饰、玉器宝石,那是“小活”的话,近年来,不少企业购买矿山,也以他们的检测鉴定结论为依据,最终确定是否购买。这笔“买卖”不是一般单位能做的。山东局测试中心能够承担如此重任的原因,就是他们认真实施总局发展战略,注重不断改善硬件、改进技术、注重科研和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敢揽“瓷器活”的“金刚钻”。

一、 设备环境优良,不断改善硬件设施
  山东局测试中心成立于1958年,是一所集科研、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分析测试机构,从最初“小米加步枪”式的小规模化验室一步步发展到今天,几经风雨,勇于实践,不断创新。2004年测试中心购置了先进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OES),当时全国地矿类实验室也仅有不多的几台。2005年他们又进行了通风橱和实验室台柜的更新,全面开启了实验室设备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之后,山东局测试中心通过自身发展先后投资达100万元,购置了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谱仪、分光光度计、进口电子天平、等离子体光谱仪及数十台计算机等设备。实验室仪器设备初具规模,适应日常生产需要同时,他们尝到了先进仪器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独特优势的甜头。
  近年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领导高瞻远瞩,站在打造以地质勘查为基础的矿业集团的战略高度,对冶金地质实验室进行重新定位,并给与了资金、政策、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在总局和山东局的决策部署下,山东局测试中心开始了全新的改造。一是测试中心对环境设施、仪器设备进行了配套建设改造。实验室环境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测试中心工作面积由原来的770㎡扩展到3042.7㎡;仪器设备发展到现在拥有电子探针射线显微分析仪、193nm ArF准分子气体激光剥蚀器系统、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全谱直读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X射线荧光能谱仪、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红外高频碳硫仪、偏反光显微镜、珠宝鉴定仪等各类进口、国产高精尖设备90余台套;测试方法在原有传统的化学分析方法的基础上,依托新进仪器的开发使用,逐步新增了电子探针、激光剥蚀等微区原位分析法、火试金法、电化学法、半定量光谱法、样品加工、磨片、岩矿鉴定、有机分析等各类化学及仪器分析手段。检测范围从原来只有几个大项若干小项,发展到如今检测能力认可范围达42类815个参数。如今测试中心的分析检测范围基本能覆盖含量在10-2~10-12的岩石矿物土壤水质等地质化探样品的所有元素、部分同位素和有机分析项目。
  二是改造排风进气系统。在排风系统方面,采用先进技术,除了能对所有产生的废气、粉尘进行强力的排除外,还在保证大风量、强排力的基础上,将噪声干扰降到了最低,极大地降低了噪声污染对人体的伤害。每个分析操作间都设置了新风补充管道,保证操作人员在工作当中,一直处于新风环境,不受操作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的侵害。在进气系统方面。设立了具有隔离作用的气体室,每种气体都设置了主用和备用气源,只要出现气体的泄露和亏缺,安装在气体室和检测室的报警装置就会及时提示报警。所有气体都经气体室引出,到达实验室各楼层的每一个仪器间。检测人员工作需要时只需像打开水龙头一样打开相应的气体阀门,不同功能的气体便沿气路进入仪器,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约了气源气瓶,保证了实验室安全生产,整洁美化了实验室的工作环境,推动实验室现代化建设。
  三是改善室内环境。洁净实验室是指将一定空间范围内的空气中的微粒子等污染物排除,并将室内温度、洁净度、室内压力、气流速度与气流分布、噪音振动及照明、静电控制在某一需求范围内,而所给予特别设计建成的无尘洁净房间。山东局测试中心建设了整体万级、通风柜内百级的洁净实验室,使得实验室整体装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是山东地区拥有这种设施不多的地矿类实验室,填补了总局系统实验室此类装备的空白,为开展精密性更高的科研和生产项目提供了必需的环境条件。
  四是门禁安全系统。测试中心实验楼一至三层楼层两端都设置了“关卡”,需要输入指纹或密码才能进入。自动门禁系统的使用,实现了实验大楼的人员出入自动控制,进出人员身份识别、门禁进出记录数据采集、统计和信息查询过程自动化的专业管理系统。门禁系统的设计安装适应实验室工作特点和分析流程的需求,避免实验室外来人员误闯误入可能造成的仪器损坏和试剂丢失等安全隐患,满足了大型设备对环境安全的需要,也符合消防安全的要求。该系统和实验室管理系统相结合,使实验室的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智能化。

二、 瞄准行业前沿,不断增强科研能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冶金地质行业来说,试验室的综合研究能力,是其实力的体现。山东局测试中心以建立科研与生产并重的实验室为发展目标,以领先技术,争取在行业的话语权,提升科研能力,不断壮大自己。
  一是建立了面向国际的质量保证体系及工作流程,以“报告及时率达到98%,报告准确率达到100%,再用一起合格率达到100%”为质量目标,以精湛的技术,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根据CNS-CL10:2012“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在化学检测领域的应用说明”的要求,修订完善了《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
  二是加强新方法的引进与应用。在巩固发展岩矿鉴定、重量法、容量法、分光光度法、电化学分析法、原子吸收光谱法、原子荧光光谱法、X射线荧光光谱法、发射光谱法、质谱法等常规技术手段传统分析方法的同时,测试中心依托先进设备努力引进开发了电位滴定法、火试金法、微区原位分析、同位素定年等前缘技术。电位滴定法是电化学分析方法与容量法相结合一种分析方法,目前地矿类实验室还没有这方面的分析标准。测试中心以此为切入点,开发研究电位滴定法在地学类实验室的应用,将其打造为测试中心一大特色专业和优势项目。按照不同样品类型如金矿石、铁矿石、铜矿石、铝土矿等,分别立项加以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火法试金是国际上承认的标准试金方法,因为成本高、周期长,国内实验室多采用湿法试金。目前,山东省内众多实验室只有招远两家、山东商检黄岛实验室掌握该项技术。但是,火法试金在基质成分复杂、高含量样品的处理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所以,火法试金还是拥有宽阔的市场。目前,测试中心火法试金已取得非常稳定的数据,并于今年5月取得了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资质。电子探针是地质研究最基础的分析设备,是成岩成矿研究、矿物赋存状态研究等不可或缺的基础手段。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常常因为该类技术数据不能及时获取,到处奔波求援。山东局测试中心的JAX-8230属于同类设备的高端配置,行内专家称之为“超级电子探针”,测试中心领导在购置该设备之初即考虑到它的潜在市场,注重面向市场应用开发。该设备不仅能实现定性定量分析、结构改造分析,而且具备阴极发光照相功能。经过近年的实践探索,设备开发应用能力的不断加强,现已取得突破性的成果:阴极发光照相图片清晰、定量分析除了低原子序数元素外结果可靠、锆石年龄测试数据偏差低于了2%,远远优于10%的最低要求。目前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全面推介和宣传。今年9月下旬,测试中心以《TheroX2等离子体质谱仪与激光连用测试锆石U-pb年龄与微量元素》为题在第十届全国同位素地质年代与同位素地球化学学术讨论会议上进行学术交流,展示了测试中心近年来在同位素研究、微区原位分析方面获取的成果。
  三是积极承担科技项目。2012年山东局测试中心以电位滴定法研究为课题获批部级和省级项目2项。以“金矿石中金含量电位滴定法研究”为题,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 “2013年度地质科技项目立项论证会”的专家论证。以课题“地质样品中金含量电位滴定法研究”获得了113万元省地勘费的资助。今年,获得山东省地勘费科研专项4个397万元。目前, 已经申请到2014年山东省地勘费科研专项1个80万元,中国地质调查局科研专项2项资金30万元;另有争取获得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同时,立足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发有机分析技术与方法,开拓承揽农业、环保、食品等行业市场项目。

三、发展是硬道理,生产能力不断提升
  山东局测试中心十分注重面向市场,面向科研,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生产能力,促进经济发展。
  一是经营收入不断增长。从经济指标上来看,山东局测试中心在山东局快速发展的经济大盘子中 “不起眼”,但自身纵向比较,却发生了很大变化。2010年前,测试中心每年的收入也就是几十万元。通过设备改造和技术创新,2010年化学分析收入首次突破200万元,2012年实现收入实现671万元;2013年计划实现收入800万元。科研项目也由2010年的50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130万元。
  二是获取项目能力不断增强。继1992年率先通过国际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后,山东局测试中心坚持持续改进,不断完善,2003年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获得国土资源部岩矿分析岩矿鉴定甲级资质。为承揽大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院企联合成果显著。新设备启用后,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总局资研院、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校纷纷来样上机测试。目前,山东局测试中心已与中科院贵阳地化所、福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的科研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开展研究工作。
四、 坚持以人为本,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一是改善队伍结构。2000年,山东局测试中心只有8名员工,其中3名化学分析人员。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队伍机构明显改善。现有各类人员33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5名,本科18人;教授级高工1人,高级工程师4人,中级职称6人;2个国家注册珠宝鉴定师;45岁以上9人,35岁以下21人,35-45岁3人。员工队伍中,各专业结构基本合理,队伍整体素质较高。作为博士的测试中心主任侯明兰,不仅发挥女同志工作细致、责任心强、善于关心员工,凝聚队伍的优势,而且十分重视加强班子建设,纪委班子成员甘于奉献,节假日带头值班,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头;他们基础知识扎实,业务技能强,借鉴吸收,勇于创新,用实际行动团结带领职工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
  二是提升员工素质。坚持技术发展、理念为先的学习观,重视与全国各大地质实验室和科研院校的交流合作,通过请专家来实验室讲课,送人员出去学习培训,邀请科研团队带样品亲自上机测试等多种方式,与行业尖端的专家、同行进行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合作;积极参与、主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交流、标准规范制定修改,不断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以此来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与业务水平。近年来,山东局测试中心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就联合办学,实施应用化学专业《地质分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签订合作协议。2013年,中国地质大学派出了3名学生到山东局测试中心学习、实践,对提升员工与学员的能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打造冶金地质测试品牌,提升冶金地质影响力。山东局测试中心成为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地勘分会岩矿测试委员会挂靠单位;员工队伍中,有的成为总局学科带头人,有的成为中调局专家,山东省国土厅、财政厅专家库专家,有的成为国土资源分析测试标委会委员,有的成为国家计量认证评审员,国家注册珠宝鉴定师等等。
  四是注重以人为本。样品加工室内安装了热水器,加工制样人员工作结束后,能够及时洗澡,减少粉尘危害。中心还从员工的实际出发,在实验室内设置了员工休息室,以供员工工作间隙小憩、饮食和身体不适时休息、调整。舒适的休息室就像一个驿站,缓解了员工工作的疲劳,让员工及时补充能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工作。为防患于未然,中心安装了喷淋洗眼装置,分析人员工作过程中一旦不小心将溶液迸溅到身体上,能立即进行有效的冲洗,极大地减轻了试剂迸溅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这一切,让员工体会到实验室的温馨和“家”的氛围。同时,测试中心通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身边榜样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书法摄影等多种活动,寓教于乐,加强测试中心文化建设,培育员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素养,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孙成中  张姝)

 

相关新闻  
“大王庄就是您的家!” 2013-11-04
土地经营权证系统研发成功 2013-10-30
山西盂县有望探获一中大型铁矿 2013-10-09
强强携手 共谱新篇--中国有色集团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3-08-20
王研会见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卢进一行 201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