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大王庄就是您的家!”
来源:菏泽日报 发布时间:[2013-11-04]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稿件来源:祝见华

四五十位村民伫立在深秋的冷风中,向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驻巨野县大义镇“第一书记”王建东话别——
  10月25日,周五,是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驻巨野县大义镇“第一书记”王建东离村回泰安的日子。深秋的早上,风已经很凉。当大王庄村“第一书记”王建东打开宿舍门,却看到了令他意外的一幕,“大王庄村民真诚感谢山东局和山东局‘第一书记’”的红色条幅下,四五十名村民正伫立在寒风中等待着送他一程。这其中,有年迈的老人,还有年幼的孩子……
  “书记,这一年半光忙着为我们忙碌了,还没请你吃顿好饭。大王庄的食用菌丰收了,功劳都是你的。”“书记,你若走了,还得常来,大王庄就是您的家,常回来看看。”
  一句句真挚的话语,一声声淳朴的乡音……泪眼模糊中,王建东又回想起了一年半前刚来这里的情景。
任职不摆谱——他放下架子当农民
  2012年4月1日,对王建东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天,他按照山东省委组织部、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的安排,来到巨野县大义镇大王庄村担任“第一书记”。
  他是横下心要为老百姓做些事情的。“组织部和我的单位给我提供机会,走进农村,为老百姓做事情,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带着为农民服务的愿望,王建东踏上了去巨野县大义镇大王庄村任职的征途。
  路上,他暗下决心,对自己提出了三条目标要求:一要尽快转换角色,以最短的时间融入村两委和村民。二要谦虚好学,多向村党支部书记学习,多向村里的老百姓学习。三要吃苦耐劳,做好参谋助手,竭尽全力帮助强村富民。
  任职不摆谱,放下架子当农民,是王建东对自己提出的第一要求,也是大王庄村民对王建东的第一印象。为了尽快转换角色,摸清村情,做好工作,他每天头戴草帽,肩搭毛巾,上着布衫,下穿马裤,脚踏凉鞋,骑着自行车在田间地头转悠。
  7月上旬的一场大雨对三个月没有下雨的鲁西南来说如赐甘霖。10日,雨过天晴,王建东和其他两名“第一书记”从13里地远的镇里来到了帮包村查看情况。村里的大嫂见到他们别扭地骑着电动车,笑着说:“你们这些省里的领导,怎么还会骑电动车,走,上家里喝茶歇歇!”听了她的话,王建东心里很宽慰,他感觉到村民们已经接纳他们这些任职干部了。
任职不敷衍——他殚精竭虑帮民富
  “新村建设后复垦出的130亩土地,多么整齐多么具有吸引力,土地就是农民的希望,土地就是村里的希望啊。盼望着,在这希望的田野上,描绘灿烂的画卷。”这是王建东2012年5月14日写在QQ空间里的一篇日志。
  王建东帮扶的大王庄村是巨野县第一批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全村人口398人,共建设有4栋多层住宅楼及老年公寓,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左右,2012年上半年村民正式搬迁入住。
  “每每进到村里,村民们好奇而又期待的眼神,深深打动着我的心,如何让他们住上新居以后,又能有致富门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王建东告诉记者,村里有闲置土地,只要撒上种子,就是丰收的画卷。关键是撒什么种子的问题。
  思路一变天地宽。经过4个多月走访、调研、考察、研讨、引导等深入细致的工作,王建东决定在村里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这标志着中国冶金总局山东局在大王庄村“启动造血工程、实施本质帮扶”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然而,事情远远没有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
  2013元旦前后,30年不遇的严寒袭击我省,而此时正是金针菇成长的关键时刻。如果大棚里的温度在15度以下,那么,金针菇将停滞生长,四十个大棚将绝收。
  关键时刻,王建东带领村里的种植户们在大棚门口支起了锅炉,通过管道维持棚内温度。“当时,王书记坐到棚外面给我们烧锅炉,脸都给熏黑了,比俺村民自己还上心呢!”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村支部书记祝传来依然心有余悸,如果不是王建东的坚持,很多村民有可能就放弃了。
  一个多月寒冬里的坚守,一个多月心急火燎的等待……2013年的2月4日,当王建东掀开黑色的覆盖膜,顿时,一株株、一袋袋茁壮成长的金针菇菌苗立刻映入眼帘。高兴不已的王建东即兴吟诗——“吾赖春风送寒冬,喜看金针露新容”。
  “从帮忙建大棚,到找农技专家传授技术,再到帮忙找销路,王书记真的是为俺们尽力了,现在我们的棚一年能收入三四万元,俺们很知足。”种植户祝联华始终记得,金针菇长出绿毛菌是王书记找专家给解决的;烈日炎炎,是王书记打了深井给大棚喷水降温;收购价格低了,是王书记联系了出价可观的加工厂……他说,丰收的功劳一大半是带领他们致富的王书记。
  强村富民之路,任重而道远。在发展现代设施农业首战告捷的基础上,王建东与村两委围绕可持续发展又推出了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方案,一张美好的画卷正在大王庄村徐徐展开。
任职不作秀——他真诚无私献爱心
  为了帮助大王庄村的老百姓尽快过上好日子,王建东带领任职工作组坚持“5+1”(周一至周五加周六为工作日)、“白+黑”(白天上班处理事务,晚上开会商讨问题)的工作制度,夜以继日地奔波着、操劳着。
  今年6月份,王建东的父亲因患胃癌,连续做了四次手术,而王建东只在最后一次手术的时候匆匆回去看了一眼,便又回到了村里。年迈的母亲哭着说,为了村里的百姓,你连亲爹都不要了吗?王建东欲言又止,眼前再次闪现出那些没修完的路,没建好的棚……
  今年10月份,王建东的妻子生病住院,几次给他打来电话,他除了道歉还是道歉。后来,他在自己的日志里为妻子作诗《对不起了我的爱人》以劝慰妻子,其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对不起了,我的爱人,一头是患病没人照顾的你,一头是正等着我协调资金的百姓,两头我都想照顾,两头我都放不下,难为你了好老婆,坚持一下等着我!”
  如今,王建东要离村了,要去给卧病在床的父亲端杯水,说说话;给妻子一个拥抱,好好地道个歉……
  可他仍然忘不了这里的百姓,这个在他心里早已成为第二个故乡的大王庄村。离去的车缓缓开动,他依稀看到,4栋暖黄色的住宅小区里酣睡着他朝夕相处的300多名村民;整齐排列的40座金针菇大棚里,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村北的畜牧养殖区里,已经有勤劳的村民早起喂食……
  他忘不了,却可以放下心来,因为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已经派来了另一位“第一书记”来接任他,大王庄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记者 祝见华

相关新闻  
土地经营权证系统研发成功 2013-10-30
山西盂县有望探获一中大型铁矿 2013-10-09
强强携手 共谱新篇--中国有色集团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3-08-20
王研会见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卢进一行 2013-06-19
地质铁军 挺进青海——中国冶金地质总局青海地质勘查院采访录 201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