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资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位列第一。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作为支撑。

2018年,我国制造业加速向高质量迈进。代表创新方向、更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高质量发展是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原则的发展,而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中创新最活跃、成果最丰富的领域,也是价值链上高利润、高附加值的领域,代表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2018年1月至11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3%,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5个和2.0个百分点。

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我国制造业正加快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根本路径,不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效益。2018年,制造业创新体系日趋完善,重点领域创新发展再创佳绩。2018年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新增了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轻量化材料成型技术及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4家国家级中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扎实推进,一批高端装备竞相涌现。

聚力补齐短板,制造业关键领域提质增效实现突破。没有坚实的工业基础作支撑,就不可能拥有强大的制造业。能否补齐一批“卡脖子”的关键基础短板,是我国制造业扭转大而不强局面、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018年,工业领域出台了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实施方案,支持15项重大短板装备取得阶段性进展。

做强增量,制造业新动能培育壮大明显加快。2018年,在政策鼓励引导和产业集体努力下,新材料、新能源汽车、5G等新兴产业加速壮大,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涌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同比增幅超过40%,连续4年产销量稳居全球首位。机器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超过14万台,成为全球第一工业机器人产销国。

调优存量,新兴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让传统制造业从以机械化、自动化为主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提升了制造业生产效率,改变了制造业商业模式。智能制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18年,我国新遴选确定了99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项目覆盖53个行业,分布在25个省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8%和49%,制造业智能主导的特征日趋明显。

2019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还需在多个方面实现转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我国将以质量变革为核心,着力优化产业供给结构,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促进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要以效率变革为目标,着力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要以动力变革为重点,着力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建立健全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促进科技创新积极向产业成果转化。(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黄鑫)

相关新闻  
翁杰明调研国资委新闻中心 2019-01-08
肖亚庆赴辽宁调研国有企业时强调 带头改革率先突破 助力东北全面振兴 2019-01-07
国企足迹:2018年度盘点 2019-01-04
新华社:回望国企改革2018 “中心地位”背后的改革深意 2019-01-02
翁杰明出席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