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不断把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推向前进
来源:国资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12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回顾国企改革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国企改革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把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推向前进。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作了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深情回顾了党和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具有鲜明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实践性,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国资国企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跟党走新时代改革开放道路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深刻认识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必胜信心,始终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深刻认识4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牢牢把握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原则,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把握规律、汲取力量,确保国资国企改革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自觉肩负起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光荣使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坚决夯实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会议强调,要深刻总结40年国企改革宝贵经验,坚定新时代国企改革再出发的信仰信念信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40年国有企业改革始终坚守的政治原则,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国企改革全过程,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方向不偏、道路不变。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是40年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把握的根本要求,必须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同时也要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和带动民营企业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是40年国有企业改革始终遵循的基本规律,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坚持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使国有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40年国有企业改革始终严守的根本标准,必须继续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落实国企改革“三个有利于”标准,主动调整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更好发挥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顶梁柱的重要作用。坚持扩大开放提升全球竞争力,是40年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把握的重要目标,必须牢牢把握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更好地融入全球供给体系,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坚持守护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是40年国有企业改革始终牢牢守住的底线,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切实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进一步探索科学有效的授权监管和投资运营模式,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会议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坚定不移将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推向前进。要推动中央企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作出表率,在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上继续下功夫,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切实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中央企业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中作出表率,稳健务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稳步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推动中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表率,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强化风险防范,为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中央企业在自主创新中作出表率,推动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科研成果转换,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中央企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表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坚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松劲,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得到新的加强、取得新的成效。

国资委改革局、考核分配局、资本局、党建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国资委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国资委党委巡视组组长,秘书长、总会计师,各厅局、改革办、巡视组、驻委纪检监察组、在京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新闻  
新华社:国企“混改”持续发力 不断向纵深推进 2018-12-26
国资委党委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 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 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18-12-24
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把握三个关键 2018-12-21
翁杰明赴徐州召开外向型“双百企业”现场交流会 2018-12-20
肖亚庆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201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