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翁杰明在科技型“双百企业”现场交流会上强调 科技型国企要对标先进率先改革
来源:国资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9月12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杭州海康威视公司召开科技型“双百企业”现场交流会。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先进,率先改革,扎实推进科技型“双百企业”综合性改革取得实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部分中央企业和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入选“双百行动”的71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和国企改革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翁杰明指出,此次召开全国科技型“双百企业”现场交流会是落实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双百行动”的重要行动,也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创新工作方式,分类指导推进“双百企业”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

翁杰明强调,加快推进科技型“双百企业”改革创新,是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战略举措,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动力的重要引擎。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持续改革、持续创新对国有科技型企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破除制约创新的障碍和藩篱,充分激发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

翁杰明指出,要学习对标先进企业,复制推广优秀企业的经验和做法。在创新驱动方面,坚持聚焦主业搞创新、构建支持创新的组织体系,形成全员创新的组织文化,夯实持续创新的深厚基础。在市场导向方面,构建市场化的公司治理结构,推行市场化的用工制度,建立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在人才兴企方面,把人才驱动融入企业战略,大力引进各类优秀人才,系统完善各类人才培养体系,充分用好各类人才。在党建引领方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翁杰明要求,各地各企业要结合企业特点和实际,聚焦重点难点,集中攻坚,扎实推进综合性改革落地见效。要在自主创新、持续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加强支撑创新的体制机制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要在人才的选、用、育、留方面下更大功夫,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市场化用工制度,实行分类分层培训管理,建立完善的人才支撑系统。要在强化激励、激发活力方面下更大功夫,薪酬分配重点向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建立中长期激励政策,发挥好精神激励作用。要在完善治理、提升管理方面下更大功夫,着力建立健全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提升内部决策效率和管理水平。要在加强党建、引领发展方面下更大功夫,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把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夯实企业党建工作基础。

会上,海康威视介绍了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航天时代电子、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国电联合动力、中国移动咪咕文化、中广核研究院和上海云赛智联等6家“双百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海康威视智慧安防馆、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和员工共享活动中心。

相关新闻  
中国企业持续迈入创新活跃期 2018-09-19
阎晓峰出席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 2018-09-18
肖亚庆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俄罗斯-中国商务对话”并致辞 2018-09-14
国资委党委召开2018年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 2018-09-13
国务院大督查第六督查组到国资委开展实地督查 2018-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