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通知
来源:国资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国资委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各中央企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有关通知精神,确保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的重大意义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8年元旦、春节假期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后的第一个重要节点。“两节”期间能否风清气正,关乎人民群众对我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信任,关乎党的十九大后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能否开好局、起好步。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遏制“节日腐败”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节日期间正风肃纪与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扎实抓、盯住抓,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拓展,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二、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头雁效应”

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传达学习、开会动员、警示教育、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通过展板、网络、报刊、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加强节前部署,提出纪律要求,把工作做细做实,把责任履行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查找并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的10个方面具体表现,重点整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坚决纠正走秀式调研、“推绕拖”、懒政庸政怠政、不出实绩出经验等问题,身体力行转变作风,一级带动一级,形成“头雁效应”。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对照《实施细则》,督促本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对之前制定的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进行研究修订,使之有效管用,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

三、严明纪律要求,确保令行禁止

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或用公款在系统内组织相互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消费高档酒水;严禁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超标准公务接待;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或以各种名义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严禁违规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旅游、娱乐、健身活动;严禁违规用公款赠送、收受、发放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电子礼券;严禁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取得、持有、使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严禁违反公务接待规定及其他有关规定,打着“公务接待”、“商务活动”、“外事活动”等旗号,领取、发放、赠送上述卡或券;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组织、参加隐秘聚会;严禁用公款打高尔夫球;严禁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向下属单位、服务对象私借车辆使用、转嫁相关费用;已实施车改的,严禁象征性付款公车私用。

四、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各级纪委(纪检组)要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多种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漏洞,完善制度机制。要将自查自纠与重点抽查相结合,防止以自查代替抽查、以其他部门业务工作代替纪检监察部门专项监督检查等问题。要认真分析节日特点,结合各单位实际,紧盯具有“人财物”审批权、监管权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党员领导干部,聚焦驻京办、驻某地办事处、培训中心、内部食堂等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防止“蜻蜓点水”、走过场。要治理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以各种名义套取资金用于吃喝送礼,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等隐形变异的违规问题。要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基层延伸,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要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检查中发现的和节日期间发生的顶风违纪行为,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一律从严处理。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党的十九大后继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政纪处分的,不论职务高低,原则上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持续释放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对履行责任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两节”期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五、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密防范和严肃查处借“两节”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建立“两节”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有关线索、舆情及重要情况,第一时间逐级报告,及时核查处置,上报结果。节日期间有关工作情况于春节后十个工作日内报送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严从紧要求,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

2017年12月26日

相关新闻  
国资委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肖亚庆黄丹华出席 2017-12-29
国资委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部署委机关和中央企业“两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 2017-12-27
徐福顺:央企品牌做强做优做大 2017-12-27
国资委党委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强调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努力推动中央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2017-12-22
徐福顺出席国资委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六期专题学习班 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