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郝鹏主持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来源:国资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7-07-21]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7月19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认真传达《中共中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深入学习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巡视工作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肖亚庆,党委委员黄丹华、徐福顺、孟建民、江金权、王文斌、刘强、阎晓峰、沈莹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全面推进巡视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2015年8月3日,党中央颁布了《巡视工作条例》,为规范巡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时隔两年,党中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总结吸纳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再次对《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修改,凸显了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扎紧扎严制度笼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体现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和顽强意志。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将中央有关部委和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纳入条例,对巡视监督内容和巡视全覆盖作出明确规定,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和基本遵循。国资委党委要把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郝鹏要求,国资委、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修改《巡视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扎实推动巡视工作全覆盖、建格局、强震慑,切实发挥巡视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

郝鹏强调,国资委党委要坚决贯彻执行《巡视工作条例》,依规依纪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进一步提高依规管党治党水平。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紧修改国资委党委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按照《巡视工作条例》新精神新要求,紧密联系国资委巡视工作实际,明确政治巡视定位,明确巡视全覆盖要求,明确巡视监督内容,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二是在总结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巡视工作全覆盖和成效经验的基础上,提前谋划,抓紧研究制定未来五年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规划,科学组织调配力量,确保对国资委党委管理单位的党组织新一轮巡视全覆盖。三是加强对中央企业内部巡视巡察的领导和指导,把抓好企业内部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结合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抓紧出台《中央企业巡视巡察工作指导意见》,促进中央企业巡视巡察工作规范有效开展,实现中央巡视工作与国资委党委巡视、企业内部巡视工作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巡察监督网络格局。四是继续抓好国资委机关和中央企业巡视整改工作,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整改标准,加大整改力度,主动深化整改。要把巡视整改与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国企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约束,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通过整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

相关新闻  
国资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工作 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2017-07-24
肖亚庆赴内蒙古调研并主持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 2017-07-24
强根铸魂抓党建 踏石留印见实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推进国企党建工作责任制纪实 2017-07-21
改革是新旧动能平稳接力的关键 2017-07-19
肖亚庆赴中国通号调研 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