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聚焦
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台出口欧洲的核电低压加热器发运
来源:国资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7-02-23]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2月14日,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核电装备制造和出海口基地——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重机),中国首台出口欧洲的核电低压加热器整装待发。

低压加热器是核电站常规岛组件之一,用于提高机组设备的运行效率。本次交付的低压加热器适用于900兆瓦机组,总长13.85米。这台由东方电气为全球最大的核电营运商之一的法国电力集团(EDF)提供的低压加热器,主要用于该集团CP1系列核电站的设备更换,是中国首台完全自主化设计及制造的出口设备。这是法国电力集团实施核电全球化战略采购后的第一个投向中国的采购订单,也是中国核电走向欧洲市场的重要标志。

发运仪式上,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晓仑,与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中国总代表傅楷德等共同为产品发运剪彩。

张晓仑在致辞中指出,东方电气与法国电力集团“喜结连理”,过去的五年中凝聚了东方电气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法国电力集团始终如一的理解与支持。东方电气是世界上最大的成套发电设备供应商和中国最大的核电设备制造商,法国电力集团是欧洲能源市场的引领者和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双方的合作从二十年前的岭澳一期起步,十年前的岭澳二期,到台山EPR项目,东方电气与法国电力集团及阿海珐在核岛主设备的制造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此次低压加热器项目是法国电力集团在中国签订的首个核电设备订单,是东方电气按照欧洲压力容器指令和法国压力容器标准,自主设计、制造的首个出口欧洲的核电设备,今天成功发运,标志着中国制造商实现了出口欧洲核电设备零的突破。相信未来双方的合作一定会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加紧密!东方电气有能力和信心为全球提供安全、可靠、先进的核电产品!

傅楷德在致辞中指出,该项目是法国电力集团首次对目前法国在运核电厂直接向中国供应商进行的采购,它标志着东方电气与法国电力集团双方合作伙伴关系的真正开始。在建设过程中,双方有着一样的价值观和目标追求,即追求安全性、竞争力与品质卓越。作为第一次订单,它充满了很大的挑战,但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它得以很好完成,这一成果突出展示了东方电气作为电气设备领域的重要参与者的卓越技能,也标志着法国电力集团与东方电气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天,东方电气已经成为了法国电力集团的合格供应商,这将为未来双方更好参与法国、英国相关核电项目打开了新的前景。

同时,傅楷德将合格供方证书授予东方电气,此证标志着东方电气所属企业东方重机成为法国电力集团在中国确立的首家核电产品合格供应商,对东方电气核电装备走向世界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中法双方今后在核电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1年6月7日签订合同以来,东方电气首次直接面对世界一流的核电运营商、首次按照欧洲压力容器指令及标准(PED指令与CODAP标准)进行核电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欧洲PED体系及CODAP标准进行产品的设计和制造、首次接受国际化监管机构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V)的监督检查。而法国电力集团则将该合同定位为全面考核东方电气产品设计、材料组织、制造和检验等综合能力的试制订单。

在该项目执行过程中,东方电气与法国电力集团密切沟通,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从设计文件审查、关键原材料采购控制、到关键制造工序执行中的各种问题。通过试制订单的执行,东方电气切实掌握了欧洲压力容器指令及标准,并且熟悉了第三方的监控模式,提升了产品设计制造能力及项目组织管理能力,为后续与法国电力集团的项目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江金权主持召开部分中央企业退休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座谈会 2017-02-27
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印发中央企业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 2017-02-27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17-02-24
徐福顺会见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一行 2017-02-24
中国电建中标厦门“金砖项目” 201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