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聚焦
新华网:央企研发投入超全国总额四分之一 已成创新主力军
来源:国资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6-07-22]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7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举办国有企业创新文化研讨会。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说,中央企业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研发投入超过全国研发投入总额的四分之一。

卢卫东还表示,创新文化是以创新为主导价值观,促进创新行为,推动持续创新的文化体系,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企业永葆生命力的重要基础。工匠精神是引领时代进步的主旋律,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是一个大国制造业从大到强所必须具备的一种精神。以国企员工为代表的创新人才和“大国工匠”们,凭借不懈的研究试验和丰富的实践积累,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和革新,牵头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攻坚项目,是我国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最好体现。

他说,要更加重视培育创新文化,重视创新文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共同推进国有企业创新文化建设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尹援平也表示,当前,创新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瓶颈。创新驱动发展,文化驱动创新,文化为创新提供适应的环境和土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切中我国制造业企业大而不强、产品档次整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弱的要害。

“对于企业来说,工匠精神就是要‘做专、做精、做细、做实’。只有兼具创新与匠心的企业,才有可能成为引领发展的市场航标。要形成激励探索、包容个性、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企业环境,大力营造人人注重细节、追求完美、持之以恒的企业氛围。要通过制度建设形成完善的创新激励、创新评价、成果转化机制,形成完整、有效的创新价值链,为企业发展服务。要建立良好的组织协调机制,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尹援平说。

 


 

相关新闻  
国资委和财政部部署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2016-07-25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6-07-25
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中央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2016-07-25
中宣部向全社会发布“时代楷模”李守江先进事迹 2016-07-22
2015年度和2013-2015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 2016-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