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聚焦
光明日报:国际化企业的“三步走”新战略
来源:国资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5-01-29]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原文作者:林毅夫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在过去的20年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领域越来越广,步伐越来越快。未来的10年到20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将迎来黄金时代。然而,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也面临着一个巨大挑战,即如何让中国的“企业国际化”变成“国际化企业”?


  迈克尔·波特在《国家竞争战略》一书中将国家经济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生产要素导向阶段、投资导向阶段、创新导向阶段和富裕导向阶段。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目前正处于投资导向阶段,要想成为国际化企业,就必须及早思考如何迈向创新导向阶段,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的全球品牌影响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需要对“走出去”的策略提出新的理论方向,赋予新的理论内涵,引导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尽早迈向创新导向阶段。“走出去”更多地代表了硬实力,当企业有了资本、技术和资源,为了进一步发展就需要同时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布局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但创新导向阶段更需要的是软实力,比如一家外企如何创新国际视野思维,融入当地社会、文化从而得到所在国企业与人民的认可呢?如果再上一个台阶提出更高的要求,海外中国企业如何得到当地政府与人民的尊重呢?


  “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应成为中国打造国际化企业和全球品牌的新三步走战略,既有宏观层面的意义,也有微观层面的意义。从宏观层面来讲,它指导中国企业整体的国际化发展方向与步骤。“走出去”指硬实力,是资金技术资源的实力体现。“走进去”指软实力,是跨文化沟通与管理的成功体现。“走上去”指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完美结合,是得到所在国政府、企业和人民尊重的体现。享誉全球,是国际化企业追求的目标。


  从微观层面来讲,“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可以具体指导一个企业国际化发展的策略与步骤。以海尔公司为例,对其国际化发展而言,“走出去”靠撬动缝隙市场,比如为美国学生设计的台面微型冰箱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先“走出去”混个脸熟,然后再用主流产品“走进去”,比如海尔在欧美的定位就是采用主流销售渠道销售主流产品,不走低价策略也避开高价策略。最后是“走上去”,创立海尔的全球知名品牌。


  中国需要宏观层面的“三步走”战略引导中国企业整体的未来国际化可持续发展。企业在海外发展要高瞻远瞩,把自己的国际化发展目标与国家的国际化发展目标相结合,“硬实力+软实力=中国全球声誉”。中国同时需要微观层面的“三步走”策略引导中国企业个体的海外市场开拓。企业把自己的产品与服务和所在国的社会文化相融合,“产品服务+社会文化=企业全球品牌”。当中国企业的全球品牌越来越多,中国在全球的国家声誉就会越来越高,中国的“企业国际化”也就会逐步转型升级走向“国际化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可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章摘自1月28日《光明日报》,作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相关新闻  
走进央企系列活动 2013-12-17
央企人 中国梦 最美一线工人故事 2013-12-17
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到国资委调研中央企业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 2015-01-30
中铝今年有望全面扭亏 2015-01-29
中央企业2014年度经营情况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