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聚焦
中铝今年有望全面扭亏
来源:国资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5-01-29]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原文作者:姜志男
 
  中国铝业总公司近日宣布,在连续数年亏损后,2015年中铝有望实现各板块全面扭亏。


  2014年以来,虽然全球经济有所复苏,但市场信心仍显不足,供需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国内原铝现货甚至一度跌破12500元/吨,铜价单日下挫幅度创六年之最。不过,中铝总公司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努力,中铝的业务范围涵盖了铝、铜和稀土行业的全产业链,对于低迷市场环境具备预估能力,有相当的把握确保2015年各个板块实现盈利。


  扭亏的信心一方面来自多元化发展带来的收益。中铝深耕多年的多元化发展策略已经见到了成效,对于单一板块的依赖程度大幅度降低,这不仅减少了集团的亏损面比例,并贡献了新的盈利点。2014年铜板块、稀有稀土板块,工程技术板块、财务板块等均实现了盈利。在亏损最多的铝板块,配备了自备电的电解铝企业和部分氧化铝企业也在下半年先后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中铝旗下的中铝稀有稀土公司成为国家工信部首批备案通过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推进广西、江苏、山东、四川等地的产业整合及资源开发。


  另一方面,作为资源性企业,中铝在上游资源领域的优势仍然明显。中铝在老挝和印尼的铝土矿勘探工作进展顺利,这为中铝转移国内的过剩产能,建造海外铝业生产基地提供了保障。在铜资源上,中铝在西藏金龙找矿勘查项目获得了世界级超大型铜矿,控制铜资源量超过1000万吨;旗下的云铜集团铜资源储量也新增超过70万吨;中铝的秘鲁特罗莫克铜矿一期选厂初步实现原矿达产。中铝已成为国际铜业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巨头。


  一直以来,中铝在铝板块的亏损主要受制于两大短板,一是电解铝企业自备电比例不足导致的用电成本偏高,二是铝加工企业在多年的竞争中逐渐失去优势。这两大短板有望在2015年得到改善。据了解,目前中铝自备电比率已经超过30%,供电成本下降;同时,中铝与南车、北车在轨道交通等方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高端合金材料精深加工逐渐成为拳头产品。


  中铝总公司总经理葛红林表示,2015年既是中铝扭亏脱困的转折之年,也将成为中铝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中铝将把创新驱动作为扭亏脱困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提升资产质量和水平,力争尽快实现股东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


  (本文章摘自1月26日《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走进央企系列活动 2013-12-17
央企人 中国梦 最美一线工人故事 2013-12-17
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到国资委调研中央企业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 2015-01-30
光明日报:国际化企业的“三步走”新战略 2015-01-29
中央企业2014年度经营情况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