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层动态
卢进赴云南考察对口扶贫工作
来源:总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9月19日-22日,总局局长、党委书记卢进带队赴云南省巍山县、漾濞县考察对口扶贫工作。总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王铁良,局长助理易荣陪同考察。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和漾濞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是集“山区、民族、贫困”三位于一体的彝族(回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属于滇西边境片区和大理州黑潓江连片特困地区扶贫综合开发实施重点区域。总局自1995年开始与两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定期捐赠扶贫资金,派出挂职交流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

19日上午,卢进一行抵达大理州,驱车一个半小时,首先赶往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在对口帮扶巍山县座谈会暨扶贫捐赠仪式上,卢进认真听取了巍山县关于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情况的详细汇报。他指出,近年来巍山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克难奋进、脱贫攻坚,成绩斐然,前途光明。下一步,总局将结合巍山脱贫致富工作具体需求,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不断深化双方交流合作,努力在教育帮扶、劳动力输出、矿产资源勘探、智慧城市与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精准帮扶,为巍山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应有贡献。在随后的捐赠仪式上,王铁良代表总局向巍山县捐赠了扶贫资金。

20日,在巍山县长王利伟陪同下,卢进一行来到庙街镇古城村。卢进听取了该村脱贫工作的情况汇报,参加了古城小学“爱心捐赠”活动,向小学生赠送了爱心书包和文具,并现场走访慰问了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走访中,卢进详细了解了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状况和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并为每户贫困家庭发放了慰问金。

卢进一行还考察了巍山古城、永建镇东莲花村和县污水处理厂,询问了巍山古城、回族古村落保护开发情况,了解了巍山历史文化及规划发展情况、县污水处理工艺、雨污水循环利用等情况,双方就加强智慧城市和特色小镇建设、产业扶贫交流合作等交换了意见。

21日,卢进一行前往漾濞彝族自治县,与漾濞县委书记杨瑜一同调研定点帮扶项目“中国冶勘漾濞教师进修友谊学校”。2004年,总局响应国家号召定点挂钩帮扶漾濞,在深入调查漾濞县教师队伍落后的状况后,与县委、县人民政府达成共识,出资援建教师进修学校综合楼,学校亦由“漾濞县教师进修学校”更名为“中国冶勘漾濞教师进修友谊学校”。
在教师进修学校,卢进参观了学校校舍,听取了县教育局和校方关于学校教学建设、发展和成果等有关情况的汇报。据介绍,该校综合楼自2006年投入使用以来,共举办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班近30期,培训教师4700多人次。该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教师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全县中小学教师的学历提高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漾濞县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下午,在漾濞县扶贫座谈会暨扶贫资金捐赠仪式上,卢进听取了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他表示,总局结对帮扶漾濞县“脱贫致富”20多年来,帮扶合作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下一步帮扶合作工作中,总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扶贫工作放到总部层面操作,找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入点,积极协调各方面资源,进一步提高帮扶成效,助力漾濞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捐赠仪式上,王铁良代表总局向漾濞县捐赠了扶贫资金和地震赈灾资金。

座谈会后,还举行了“国冶励志奖学金”项目启动仪式。

22日,卢进一行来到顺濞镇中心小学,参观了学校校舍、食堂和爱心菜园,并向小学生赠送了爱心书包和文具。随后,卢进前往顺濞村现场走访慰问了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了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状况和扶贫工作落实情况,为每户贫困家庭发放了慰问金,鼓励他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卢进一行还考察了漾濞核桃研究院,详细了解了漾濞核桃产业园项目进展情况,双方就核桃深加工、宣传推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基发展、三川德青、正元地信公司主要负责人,总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相关新闻  
卢进会见夷陵区委书记王玺玮 2017-11-07
琚宜太到广西自治区考察调研 2017-11-07
琚宜太到正元地信、正元国际调研 2017-10-26
琚宜太赴贵州地质勘查野外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2017-10-25
许智迅调研黑旋风股份公司党建工作 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