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企业之光
人物风采
文学作品
影像展示
文学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流动的石雕 > 文学作品
酸甜苦辣皆营养
来源:赵义泽 / 三局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 繁体 简体
生活的富裕使食物变得越来越繁杂,然而,挡不住那色香味的诱惑,人们总是选择自己喜好的食用,以满足感官欲望。至于每种食物都有哪些营养成分,你的身体最适合吃哪种食物,关注得并不多,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机体的生长和发育。尤其是孩童时期,总是留恋外面的小吃,而对母亲做的饭菜更多的是厌倦或叛逆,品不出那每一份用心烹制的佳肴中的绵绵情爱。
   其实,每种食物都有其营养价值,无论酸、甜、苦、辣,无论你喜欢与否。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各种食物,并熟知自己身体状况,懂得吃些什么、什么时候吃、每次吃多少,然后根据自身需求合理膳食,才能形成和保持健康体魄,满足我们体力及脑力劳动所需的巨大能量。
    人生也是如此。带着幼小、稚嫩的身心,我们来到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要生存、要长大,就必须努力学会克制自己,不能只顾满足自己的感官欲望,任凭自己的喜好或憎恶来判别是非、决定取舍。喜欢得到赞颂也当乐于接受批评,得意、失意切莫在意,顺境、逆境切莫止境,胜不骄,败不馁,始终保持健康的身心。
    唐玄宗执政前期知人善任,虚怀纳谏,使唐朝步入“开元盛世”,社会经济、军事、科技、文化都达到中国封建社会的最高水平。于是,大臣们的歌功颂德的奏章如雪片般飞来,坐在龙椅上的玄宗皇帝开始飘飘然起来,再也听不进任何批评意见。他开始不理朝政,任用奸相李林甫,使得忠臣遭到罢黜,小人受到重用,朝纲败坏,终于酿成了“安史之乱”,一个强大的唐王朝走向了衰落。
    尼克·胡哲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他天生没有双臂和双腿,仅在左侧臀部以下的位置有一个带着两个脚趾头的小“脚”。克服身体的残疾和人们的嘲笑、欺侮,凭借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胡哲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学会了打字、踢球、冲浪,21岁大学毕业并获得会计和财务规划双学位,先后出版了多部书籍,创设了“没有四肢的人生”非营利组织,在五大洲超过25个国家、举办1500多场演讲,让数以万计原本消极对待生命的人重新对梦想充满希望。他像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子,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在他看来,所有的痛苦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人若懂得偏食的后果,就不会只食自己喜欢的而不顾及生命;人若知晓苦食的营养,即使苦在嘴里内心也不觉得苦,他的生活也一定很幸福!于是,那些年轻的父母就当明白,从怀孕起就开始重营养、做胎教,宝宝出生后更是百般呵护,三、四个人照顾一个孩子,为何宝宝却总是生病?因为溺爱只能使婴儿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于是,我恍然大悟,那些曾经吃树皮、喝马尿、身经百战、九死一生的老红军却为何能够长命百岁?因为从丰富的阅历中他们汲取了更多更全更持久的养分!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有阳光明媚的春天,也有寒风刺骨的冬季,一切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阳光可以哺育幼苗成长,但过度的阳光也会把幼苗灼伤;寒风能将麦苗冻干,却使它的根扎得更深、长得更壮,待春回大地,它会吐出新芽,长得更好更快,结出丰硕果实。我们无法改变世界,无法主宰万物,但我们可以努力改变我们自己,使我们适应环境变化,生命之树长青!
                  (特邀编辑:张子同)